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学工动态

规范细致开展心理健康工作 提供温馨专业学生心理服务

2018-01-17  点击:[]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成立于20035月,隶属于学院学生工作部。其工作宗旨为:为全院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致力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养成学生健全人格;为在校期间心理困惑或障碍的学生提供专业的个体咨询或团体咨询,以帮助他们顺利度过心理危机,促使其健康发展。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2015年拨款120余万元,重新装修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并购买了身心反馈、音乐放松、团体沙盘等硬件设施,以期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打造成温馨、专业、规范的学生心理服务中心。

构建了良好的心理服务环境,还需过硬而细致的内涵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学生心理服务工作思路为:重普及、防危机、强咨询,点面结合。

(一)校园良好心理环境的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意识的提升,普及是关键。心理健康知识的获取,心理健康意识的提升,我院从“三重”做起,即重普及、重宣传、重落实。

    1.以心理健康课堂为主渠道,保证100%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率;授课方式采用受学生欢迎的体验式教学模式,以大学生活期间易出现的心理困惑和烦恼为切入点,以小班教学为特色,授课主题包括关爱心灵、新生适应、挫折应对、情绪调节、恋爱心理与人际关系等,每个主题设计一个配套体验活动,诸如“我与心理健康中心有个约会”、“人际沟通的密码”、“体验身心设备仪器”、“特色主题班会”等活动。每个主题课程结束以后提交个人心理成长报告,每学年面对全院学生共计开展理论课800个学时。

    2.连续15年均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今天将心理健康月升级为“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期两月,从3.25(善爱我)起始,至5.25(我爱我)结束。健康节期间,学院、系部、班级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心理健康活动,营造温暖友爱的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学会关爱自我、关爱他人、关爱生命。活动覆盖面达到100%。活动效果评估显示,学生对心理健康节活动很满意的占67%,一般满意占19%,总体满意度达到了86%

   3.学生是心理健康活动的主体,我院心理活动的提出及方案设计都以学生的心理需求为第一要务。心理活动的实施强调学生的大力参与,我院共计有4个学生团体为全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包括心理保健部、心理协会、爱心联盟和爱心助理,他们是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基层力量,工作在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线,是联系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与学生的纽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高度重视,每周都会以沙盘游戏或团体辅导的方式进行团队建设,提高他们的综合实力和为同学服务的能力。

(二)关爱生命,重视生命教育,将学生心理安全纳入校园安全建设的重要环节。我院从“三防”做起,即防危机、防事故、防疏漏。

    1.不断夯实学院四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制定了严密的筛查、危机预防、干预及转介制度,通过培训心理委员、宿管员、辅导员层层把关,通过每周报送供《系心理健康状况反馈表》进行实时监测,每学年危机干预20余人次,危机监控40余人次。

   2.建立心理档案,新生入学初期即通过心海软件开展心理普查活动,宣传和组织每位同学积极参与,每年约有近500人进入心理危机预警库名单,100余人成为重点关注对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报告》为各系学生管理提服务,辅导员以此为依据对学生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关注。    

   3.各班心理委员是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主力。坚持实行心理委员培训上岗、不断提升心理委员的角色认同感。各班心理委员坚守在我院学生心理危机预防的第一层。对心理委员进行危机干预、心理委员职责、学校心理资源介绍、心理委员自我成长、团体体验等培训项目,在考核合格后颁发心理委员聘书。心理委员获得聘书上岗后,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对其工作内容和成效进行量化考核,每年在心理委员总数中评选10%的优秀心理委员,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心理委员可荣获“爱心天使”的称号,通过这些方式不断提升心理委员的角色认同感。

(三)高度重视专兼职心理工作人员的专业及伦理建设,以保障心理健康工作的有效到位。我院从“三强”做起,即强咨询、强培训、强督导。

   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通过加强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专业培训及督导等途径,强化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为学生提供个体咨询、团体咨询、沙盘治疗等多元的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年咨询量达600余人次。有规范的预约工作流程,有多样的预约途径,如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狠抓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专业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团体及个人督导,如每年为咨询师提供1-3次的培训机会,每日完成一次“15分钟微信读书会”读书活动,以此提高心理咨询师的专业素养。  

 

上一条:我院教师在四川省高校心理档案建立及危机系统研讨会上发言
下一条:党委常委、副院长黄志祥率队慰问对口帮扶对象

关闭